2021年度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

作者: 时间:2021-09-27 点击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结果。我校共获批11项,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在省内立项单位中排名第5。获批单位中,管理学院获批5项,经济贸易学院获批3项,新闻与传播学院获批2项,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获批1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我国最高层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反映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能力和学科水平的重要指标,其权威性受到全国学术界的高度认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采取限额申报和优中选优的遴选机制,今年,全国共受理有效申报32714项,立项4642项,中标率为14 %。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社会科学处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深入学院督促进度和提升质量。在学校统筹安排下,各学院积极创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方式,认真谋划、提前着手、重视实效,以团队建设为抓手,多次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多种形式的专题辅导,形成了院校两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有力提升了申请书的质量。

2021年,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有力地彰显出学校的学术实力和良好的科研氛围,对我校“双一流”高校创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今后,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将继续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抓手,在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稳步推进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发展,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高水平有特色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社会科学处 撰稿人 杨计国 审稿人 肖开红)

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学院

1

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粮食产业链“五优联动”运行机理及实现机制研究

刘威

管理学院

2

我国工业软件自主创新生态系统及协同机制构建研究

刘哲

管理学院

3

互联网医疗服务市场的生态系统演化路径与治理改善研究

李朝阳

管理学院

4

县域农产品直播电商生态系统培育路径及其保障体系研究

肖开红

管理学院

5

后疫情时期基于区块链的粮食供应链供需匹配机制研究

王琳

管理学院

6

新中国粮食价格政策演进内在逻辑与改革战略取向研究

孙中叶

经济贸易学院

7

风险分层、产品创新与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农业保险机制优化研究

汪桂霞

经济贸易学院

8

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对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影响测度及应对研究

郭鹏

经济贸易学院

9

新媒体赋能农民工返乡创业效果优化研究

黄俊华

新闻与传播学院

10

乡村振兴背景下社交媒体再造乡土团结的弥合机制研究

郭颖

新闻与传播学院

11

新发展阶段中国农业压舱石作用的应然体现、实然考察及强化策略研究

李铜山

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




办公地点:河南工业大学行政楼B403 电话:0371-67756137/139 电子邮箱:sk@haut.edu.cn 邮政地址:河南 郑州 高新区莲花街 河南工业大学社科处 (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