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社会科学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时间:2022-11-1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11月11日召开高校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交流会。我校设立分会场,副校长陈复生、社科处、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高校新型智库负责人参会并进行了研讨。

交流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社科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学习在前、思考在前、研究在前,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全力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实践者,把研究回答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用理论之思打好实践之仗,真正成为让党和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全省社科界要以此引领学术研究,推动建设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和中原优势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为服务“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服务建设高质量现代化河南作出更大的贡献。随后,省内社科专家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现场交流发言。

随后,我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高校新型智库负责人分别发言,表示要将此次会议作为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研讨、一次动员,围绕二十大精神在思政课堂、社科研究等方面,推出一批高质量原创新研究成果。社科处处长肖开红建议各学院、各基地、各智库要结合学科方向和社科基金申报等工作,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想方设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走实。

最后,副校长陈复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只有学透弄懂才能把理论学习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得到充分彰显。二是要以社科研究,特别是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为契机,将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原创性成果,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做好团队发展和队伍建设,形成传帮带的良好科研学术氛围。建立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长效体制机制,积极构建资源共享机制,组建老中青相结合的互助团队,激发年轻教师奋斗活力,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的平台作用,为学科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作出实际贡献。(撰稿:黄娴  摄影:黄娴  审校:杨丽雅  审核:肖开红)






办公地点:河南工业大学行政楼B403 电话:0371-67756137/139 电子邮箱:sk@haut.edu.cn 邮政地址:河南 郑州 高新区莲花街 河南工业大学社科处 (450001)